網頁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是是是,我知道我很久沒寫了 XDDD

沒辦法,從上次出國度假以來,就一直還是處在度假的氣氛當中啊~
然後好死不死WoW推出全面改寫大更新,就整個人陷進去了 XDDD

於是先上來跟大家宣告一下--我還活的好好的啦 XD



最近沒有什麼大操作。
(除了上禮拜天吃完喜酒回家路上,看到一個新建案推出,
進去兩個鐘頭就買了一戶4200萬的房子以外啦 XDDD
我媽說我買房子比買菜還隨便 Orz)

基本上目前看來這裡是超大多頭架構,
因此我隨便買了 一些股票擺著(真的是隨便,因為我沒有看線型就買了 XD)
等到要進入噴出段再來做期指。

有空再跟大家報告出國趣聞跟股市房市看法吧~
(心理有想,但是最近很懶得打 XD)

練我的聖騎士去 XDDD


先預祝大家聖誕快樂以及新年快樂!!

48 則留言:

  1. 很久不見了五哥,
    我知道五哥不會憑空消失滴~

    話說4200萬的房子,兩個鐘頭決定....這也..

    回覆刪除
  2. Mitochondria:
    能再遇見五哥真高興^^
    自從寫下自傳後許久不聞佳音
    偶然尋到這裡,心境收穫更多
    我也要告訴我自己
    很快就會擁有他 http://0rz.com/vPowlW
    哈哈~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WOW~ 一個多月了耶..
    五哥過得很爽喔~
    XD

    恭喜又入手新房!

    回覆刪除
  5. (小林)
    五哥又去享受人生了..真令人羨慕啊!

    回覆刪除
  6. 4200萬,五哥實在是升級了...

    我身邊的朋友,房子是這個級數的,
    家裡都有不錯的工廠就是公司,至少是開字輩的,
    帥透啦...

    五哥,那不可以再偷懶了哦!!
    你的霹靂加碼法和N字,令我獲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這棟房子只是投資而已啦 XD

    我不喜歡住大樓。我自己住的是一棟三層樓的透天別墅,院子裡有草坪、花圃,一旁還種了一排松樹跟櫻花樹,車子也是停在院子裡。這樣假日小孩還可以在草坪上玩沙剷土,我也可以在一旁洗車。這是我比較喜歡的居住環境。

    我這幾年一直有在投資房地產,因為發現這是大資金者穩定致富最簡單也最快的方法(尤其房市這幾年是大多頭)。我之前日誌有稍微提到的另一間士林房子(也是當天知道就直接買了的那個 XD)一樣是為了投資而買的(這間目前被阿珍當成個人操盤室 XDDD)。

    回覆刪除
  8. (小林)這種格局的投資真是太屌了,沒多久可能會看到五哥登上商業週刊的封面.. XD

    回覆刪除
  9. 五哥,我也希望向您看齊,自在地生活,
    而不是每天在科技公司搞到三更半夜...= ="

    回覆刪除
  10. 五哥速度太快大家跟不上。
    可以再請教五哥幾個問題嗎?
    你有獲利會拿賺到的錢再冒險,那你如何處理虧損呢?
    {指當沖}我碰到的問題是,我設定一天只交易兩次,但如果連續兩次虧損,又出現理想的交易機會,我不知是否該再進場?你建議積極交易還是限制交易次數呢?或許我應該問理想的當沖資金控管應該是如何?

    回覆刪除
  11. (Diego)
    五哥好像還在載歌載舞, 過神仙般逍遙的日子,
    小弟我是在市場裡載浮載沉.
    小弟每天做當沖,鮮少留倉,
    如果不嫌棄, 小弟把自己的經驗與禪意兄分享~

    您的第一個問題,
    關於虧損,就是砍掉.
    沒什麼好說的,
    當碰到停損點的時候, 不要懷疑,
    不要心痛, 閉著眼, 咬著牙, 砍下去!
    所以有人說, 停損是蹲馬步的功夫,
    馬步蹲不好, 功夫自然就一塌胡塗.
    當沖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再進場,
    砍錯了又怎樣? 再接回來就是了.
    但這碰到一個問題, 您說一天設定只交易兩次.
    為什麼要設定一天只交易兩次呢?
    除非您是用小時線做當沖,
    但...當沖看小時線, 好像太長了~ :P
    停損之後又出現好的交易機會,
    就是再進場唄~
    但是, 確定這是好的交易機會嗎?
    進場後又錯了怎辦?
    再砍掉?
    所以問題在於,
    交易者能否確定所謂好的交易機會是真的好,
    換句話說, 該猶豫的是當下這是否為好的交易機會,
    而不是猶豫今天已經做兩次了, 到底還該不該進場.

    您的第二個問題,
    是該積極交易還是限制交易次數呢?
    這個問小弟我就對了,
    小弟一直以來的毛病就是over trade,
    痛苦的經驗真是斑斑血淚...
    簡單講, 該積極或該限制不是永遠的鐵律,
    而是隨盤勢客觀的變動.
    如果指數波動大, 就做快一點, 頻繁一點,
    如果指數像一灘死水, 黏TT動都不動,
    那就跟著慢一點, 少做一點,
    否則做愈多是賠愈多.
    對~ 用講的就這麼簡單,
    小弟花了一百多萬的學費才學到,
    呵~ 小弟好像很慷慨, 不藏私,
    不不, 看了不一定能體會, 體會了不一定做的到,
    做的到不一定做的好,
    不怕各位學的啦~ XD

    您的第三個問題,
    理想的當沖資金控管,

    --大--哉--問--

    這無法三言兩語就講完,
    容小弟偷懶,
    下次有時間再聊~ XD

    (五哥對不住, 又在您的版上屁了一堆嘴炮 XD )

    回覆刪除
  12. 會限制一天只交易兩次,是參考王醫師短線那篇文章,做越多勝率越少,我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當沖的資金控管無法確立,覺得自己就差那一步,跨過去就....。

    回覆刪除
  13. 五哥的年假也太早了。
    抱歉,是一天最多三次,連錯兩次就停單
    理想的當沖資金控管應該包括
    1. 賺要大於賠,勝率要有6成以上。
    2. 連續虧損要停單,或縮小部位。
    3. 部位大小取決機會好壞
    這是我個人的規劃,比較沒辦法定調的是第三點,一致性的部位還是依機會好會伸縮部位。
    我是依照以下兩篇文章來計劃當沖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ek8_sO6eFRP40o.CuFM-/article?mid=512&prev=513&next=511&l=f&fid=24

    http://tw.myblog.yahoo.com/jw!ek8_sO6eFRP40o.CuFM-/article?mid=498&prev=499&next=579&l=f&fid=30

    回覆刪除
  14. 一致性部位雖然簡單,可是機會有好有壞,如果機會好時部位較大,機會較差時部位縮小,理論上是通,但是很多贏家都建議,操作務求簡單,或許應該在市場上測試或靠經驗調整。

    回覆刪除
  15. 五哥看到這則大概是過年後了,先祝你新年快樂,兔年大賺錢。
    請教五哥
    幽靈的禮物一書第60頁幽靈提到:
    【當沖交易是短線交易,一個當沖交易者必須使他的交易成本降到最低,這樣也促使他一開始就建立所有倉位。
    我曾經觀察過一個出色的交易員進行交易,他一開始就建重倉,然後逐漸清倉,除非交易被證明是正確的。通過這樣的方法,他賺了很多錢。
    他的倉位一開始就很大,這其實就是規則二。規則二的本質是,當你交易正確時,你必須盡最大努力建倉。這種方法的缺點是,一旦犯錯誤,由於倉位過大,而造成的損失也比較大。所以,用規則一進行保護是關鍵所在。】
    下一段還有個重點【你必須理解,當你的交易方向正確時,你要重倉操作,這是在不能利用明顯的趨勢且贏面較小的情況下的應對之道。】

    我不明白
    1.使交易成本降到最低,為什麼是一開始就建立所有倉位?
    2. 用規則一進行保護?意思是避免倉位過大時犯錯,所以用規則一保護規則二,就是正確的持倉,然後正確的持倉,然後正確的持倉嗎?
    3.這一段我完全看不懂?何謂不能利用明顯的趨勢且贏面較小的情況下的應對之道?意思是贏面較小的時候沒趨勢就是震盪的時候重倉逆向操作嗎?

    回覆刪除
  16. (Diego)
    五哥~ 五哥~ 小弟的級數不夠,
    客戶還是指定你回答問題咧~
    快出聲吧~ XD

    小弟斗膽, 分享自己的資金控管方式,
    也期待指教.
    簡言之, 口數愈少, 愈耐震,
    愈押重倉, 要愈敏感.
    資金分三份,
    第一份就做做收銀機, 這是例行性工作.
    第二份加碼, 盤勢波動變大時把口數放大,
    第三份押重倉, 有大行情時才這麼做.
    一天之中, 絕大多數的交易都是小口數交易,
    用到第二份資金可說是少之又少, 一天大約五六次,
    頂多八九次.
    咦~ 很多嗎? 不多不多, 小弟做的是極短線,
    一天做個一兩百趟很正常.
    所以加碼的機會其實很少,
    用到第三份資金的機會更少,
    小弟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是好幾天前了,
    由於做的是極短線, 第一份資金停損大約設五點以內,
    通常是三點, 也常常賠了一兩點就跑了,
    第二份資金停損設三點以內,
    第三份資金是進場沒賺錢就要走人了,
    小弟手上的單子一定要是賺錢單, 握在手上才會安心,
    否則寧可砍掉,
    例如低接一口@50, 接了之後盤再跌, 砍在47,
    46再接回, 繼續跌, 再砍@44, 先不再接, 觀望,
    運氣不好砍在最低44, 沒關係, 46再買回來,
    盤不再跌, 這筆單就可以抱個幾分鐘
    and so on...
    小弟可以這麼搞, 是談到很低的手續費,
    大台40, 每滿一定口數再往下調,
    所以禪意兄提到的書講的沒錯,
    一定要把手續費弄到最低, 才適合當沖.
    即便沒有像小弟trade那麼頻繁,
    手續費還是愈低愈好.
    如果是看5分線,10分線,半小時線在吹,
    原則應也是大約相同,
    愈重倉, 所負的風險就愈大,
    交易者敢壓重倉, 就是對行情有把握,
    既然有把握, 進場之後應該短時間內就賺錢才對,
    一押重倉就賠錢, 顯然是交易者看錯行情,
    押愈重倉停損點應該設的愈少,
    我想這邏輯應該是通的,
    小弟先屁到這裡,
    有空再聊~
    也請諸位大德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
  17. Diego,謝了。
    小弟真是長見識了,一天一兩百趟,完全沒法想像,謝謝你的分享。
    老實說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收銀機,雖然常常聽到,可以告訴我,或有地方讓我看嗎?
    我之前就灑血割腕立誓要停損10點,練成了反而超過10點感覺就一整個不對,但又告誡自己要減少交易次數,結果兩個互相衝突,頭很大。
    我目前的問題就是積極交易還是控制交易次數,還有資金控管最佳化。
    應該是傾向控制交易次數,因為沒辦法全程專心盤,有時有事會跑開。
    請問Diego
    1.假設你的本金是一百萬,你是平均分配你所謂的三份資金嗎?
    2.請問要怎樣才能把手續費降到40阿。

    回覆刪除
  18. (Diego)

    不是平分
    大約是等比級數上去
    一口, 兩口, 四口,and so on.
    小弟不才, 2009年賺了十多倍,
    2010年吃龜苓膏, 歸零再借錢重頭來,
    所以也不怕人家知道,
    小弟目前窮光蛋一個, 操作資金只有幾十萬,
    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一口一口的做,
    兩口偶爾, 四口以上罕見,
    這樣也是合乎邏輯,
    波動愈大, 而我也看的懂而愈有把握的盤,
    遇到的機會是愈少,
    所以交易者即便有做十口單的錢,
    基本單還是維持在兩三口就好,
    行情一到, 不要猶豫, 把口數放大,
    好像很簡單, 這點我也做不太到,
    往往大行情小弟手上只有一口單, 不敢加碼,
    事後才懊惱不已.

    怎麼把手續費降到40的問題,
    基本上口數多, 就有議價的空間,
    口數要夠多,
    1.資金多
    2.吹頻繁
    小弟是屬於第二種,
    我想蟬翼兄資金應該比小弟雄厚的多,
    但周轉率應該很少人比小弟高, XD
    沒關係, 如果每天只吹三趟,
    一口大台80~100也OK,
    如果一天吹10趟以上,
    手續費就應該去跟營業員議價.
    現在網路下單都很便宜,
    不用議價就可以拿到80.
    要到60以下, 一個月大約要有1000口以上,
    而小弟一個月大概7000~10000口,
    波動大的行情, 最高紀錄有16000口,
    大概還頗穩定的,
    每跳槽一次券商, 就往下調個幾塊錢,
    跳到現在是每口40元.
    很驚人是吧,
    其實沒啥好說嘴的,
    有賺錢才是王道,
    否則做再多也只是幫券商打工而已.
    離題了~
    要低廉的手續費, 建議直接找期貨商,
    不要找券商, 免得被再抽一手,
    再者以證券為主的營業員多是以證券的思維在接期貨單,
    所以不太願意降價太多.
    如果你一個月有1000口而談不到60以下,
    放心, 有一堆期貨商搶著要你,
    我很樂意替你介紹~ XD

    回覆刪除
  19. 1.可以請問為什麼會吃龜苓膏?抱歉,我不是有意要刺你痛處,我以前也吃過龜苓膏,後想痛定思痛,擬定大方向不求暴利,只求資金能穩定放大。
    2.我已經幾個月沒進出了,原因是五兄上次點醒我,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
    3.你說的口數對我來說是天文數字,我有操作時一天才進出幾次而已,所以我一口70元還有進步空間歐。
    4.回歸重點,資金配置為什麼會設計等比上去呢?
    5.我遜的很,你忘了我是21年的老賓士e系列嗎?

    回覆刪除
  20. (Diego)
    吃龜苓膏的原因是2009年賺翻了,
    因為每天波動都很大, (還以為是自己很厲害)
    2010年突然波動變小,
    一下子賺不到錢,
    無法支撐優渥過頭的生活,
    心理無法平衡,
    於是不由自主over-trade,
    抱著跟你拼了想法,
    trade愈多, 賠愈多,
    小弟不信邪, 媽的我就跟你硬幹,
    波動變小是吧, 沒關係,
    那我口數就變大, 以求跟以往相同的績效,
    結果就是傷痕累累...
    做當沖賠大錢不容易,
    但是在幾個月的時間,
    每天賠賠賠,
    感覺像是被一刀刀凌遲至死.
    由於小弟對期貨商貢獻卓越,
    他們主管看我每天賠錢,
    於是手續費從47調到41, (以前賺我太多!切~)
    但還是每天賠, 只是賠的速度比較慢,
    後來才學會不能硬幹,
    盤沒有波動,
    就順著它少做一點, 口數少一點,
    甚至盤中開心農場種菜也好.
    後來再換了一家經紀商,
    手續費更優惠,
    小弟也想離開曾經讓我賺不少又被打回原形的傷心地,
    於是就跳槽到現在待的這一家.

    以上- 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21. 謝謝你的分享,我有個疑問,我也想過波動小時口數放大,在箱型中上下來回,理論上好像型的通,那實際上呢?

    回覆刪除
  22. 抱歉補一個問題,資金配置位甚麼會是等比上去?

    回覆刪除
  23. (Diego)
    初進場一口, 再加碼一口, 再加碼兩口,共四口,
    而不是一口, 再加碼兩口, 再加碼四口,
    雖然說這樣也是可以, 波動很大的時候也許可以這麼幹,
    不過小弟現在膽子小, 還是穩當一點的好.

    至於為什麼,
    基本邏輯是當交易者看對行情時,
    對的事情就持續加碼.
    以做多為例,
    我主觀認為會漲,
    於是在小回檔時先逆勢低接一口@50,
    進場之後不再跌了, 而且開始反彈,
    於是我在54再進一口, 這樣我的平均成本是52.
    而價格現在在54, 我的交易成本大約一點,
    那我就有本錢再看一下行情,
    如果如我所料, 行情繼續往上,
    而且像是有軋短空行情, 就再追兩口@58
    這樣我四口平均成本在55,
    此時滿倉的壓力很大, 行情如果反轉而下,
    就一次四口全平倉,
    行情如果緩緩墊高, 就再看一下,
    也許開始慢慢一口一口平倉,
    如果快速往上噴到60以上,
    我會63, 65 , 67掛著等,
    但手上還是留一口多單看行情,
    萬一一口氣噴到80, 也不會太懊惱沒有跟到,
    萬一回跌, 我的成本是在55, 等到靠近56或57的時候,
    再平掉不遲,
    賺的點數愈多, 愈有時間看行情.
    交易不是只有價位一度空間,
    加上時間有二維,
    滿倉的多單, 當該噴而不噴, 即使沒有跌,
    都要懷疑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只有一口, 那就無所謂,
    只要不破停損點, 我可以慢慢跟你凹.
    其實大多數的情況下, 小弟做到兩口就已經很多了,
    加碼到四口的機會很罕見,
    原因有三,
    1.看不懂行情
    2.沒膽
    3.有掛單但沒成交, 行情就噴出去了....(殘念~)

    對不起, 野人獻曝了~

    回覆刪除
  24. Diego兄,謝謝你花寶貴的時間不吝指教。
    我想你與五哥都不吝嗇我把我問的問題PO在我的部落格吧,有空可以來這邊看看,因為我怕一些很遜的問題在這裡問太丟臉了,我的等級太低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i7ymSXCaQUXXwbiOF_rO/
    還有那個波動小的問題,我看過好幾個市場的老手或贏家提到,波動小部位小,可是我直覺在箱型低買高賣反而安全,理論上部位不是可以放大嗎?

    回覆刪除
  25. (Diego)
    有一本書"台指當沖密訣"
    作者好像叫李承勳 署名自由人
    裡面講到在做"速度盤"
    所謂速度盤就是軋短空或殺短多行情,
    行情慢慢上漲...漲到臨一個壓力點,
    就會看到一堆停損單蜂擁而出,
    速度很快, 可能五六秒鐘就跳十幾個tick.
    對, 小弟最喜歡做的就是這種,
    easy and quick.
    回到你的問題,
    為什麼波動小時不好做,
    假設行情兩個小時之內就在50~60之間波動,
    但我們事先並不知道,
    所以逼近58,59時, 會見獵心喜,
    要噴了要噴了,速度盤來了,
    其實根本沒有, 點到60, 甚至碰一下62,
    讓小弟以為突破前高, 狠押滿倉下去,
    結果行情就掉下來, 只好停損收場,
    一掉就掉到55, 此時還要不要空?
    好吧, 到50附近也有得賺,
    可是空一口@55, 行情不是馬上就掉下去,
    也許還彈到58,59, 即使只有一口單,
    我都已經快受不了了, 可能就會又停損出場.
    簡言之, 小碎步的行情對tick trade,
    或搶帽客是最傷的,
    整盤就在那停損來停損去,
    於是小弟應對方式是自暴自棄,
    上開心農場種菜. XD
    波動大的盤, 比如原本空單在手,
    成本@50, 被軋到53停損出場, 反手再做多,
    行情還會走到65以上,
    做錯邊又怎樣?
    停損反手再做都有得賺,
    小碎步的盤
    例如上述50~60之間之內完全是隨機漫步,
    好吧, 我知道這是小區間整理,
    現在行情飄到了60, 重倉空在60,
    等到50再回補,
    偏偏繼續往上飄到62,
    滿倉的壓力要不要停損?
    不停損有違自己的操作原則,
    停損就是又被修理一次...
    所以小弟以為,
    這就是為什麼波動小的行情難做的原因.

    希望啦哩啦雜講一堆,
    對你有幫助.
    以上

    回覆刪除
  26. (Diego)
    交易無非是兩種,
    1.賭行情是擺盪
    2.賭行情是突破
    小弟的思維是突破, 突破時才押重倉,
    擺盪時只要一口單, 賺賺便當錢就好,
    可能因為原始邏輯就是如此,
    所以小區間老是做的不好.

    回覆刪除
  27. Diego兄,謝謝你的分享。
    你說的自由人,那時我在聚財網有請教過他,也去他開戶的營業員開了戶【90】,後來他出書
    大概忙也沒回我的問題了,買他的書看,覺得很有道理,但學他實際操作就是被八的要死,重點就在於假突破太多了,所以又賠了一筆。

    回覆刪除
  28. 原来台湾也有开心农场 :)
    我大陆这边的,主要做波段,去年玩了一段时间当冲,起初很爽,后来因市场暴涨,政府要维稳,交易所把手续费提升了几倍,日内冷清了不少,盘势诡异,以前的方法很难见效,就不当冲了,还是玩波段。

    感觉还是趋势明确,大开大阖的时候当冲得爽,想不赚都难 :)

    看了Diego兄的经验,正好作验证,感谢你的不吝赐教。

    回覆刪除
  29. (Diego)
    對~ Junx兄說的沒錯
    就是這四個字 "大開大闔"
    這種盤就是小弟的拿手好戲,
    隨便亂下單都會賺~ XD
    只可惜,
    我統計過,
    大開大闔的盤大約只佔5%不到,
    而且它出現的時候,
    我還會來不及反應,
    原因是大開大闔盤跟小碎步的盤,
    下起單來的節奏是不一樣的,
    等到發現財神爺來了,
    今天大盤已經走一半了,
    扼腕~

    回覆刪除
  30. Diego
    可以再請問你嗎?
    1.你的方式與自由人有何不同
    2.你是順向逆向都做嗎?
    3.極短線的進場點,你是用限價還是市價?
    4.盤中你會參考很多指標嗎?譬如權值股或單純看型態?
    5.可以談談你所謂的節奏嗎?
    6.我今天進場一次9:16在8884進場作多,但在隨後小回檔8880出場了,
    想聽五哥的建議把停損放大,但一賠錢心裡就一個不對勁,但我又不想往極短線的方向去,當作我發牢騷吧,自己還沒調適好,我寫出來是想幫助自己思考。
    7.趕快問一問,不然五哥回來一定把我轟出去。

    回覆刪除
  31. (Diego)
    1.我想我做的比他還短
    2.對~ 順逆向都做, 只是判斷順向還是逆向很困難, 如果都判斷準確的話, 我就不會歸零了.
    3.限價, 用閃電下單點價位, 我要賺的就是當軋短空或殺短多時市價停損單衝出來的錢,
    所以我自己不會掛市價單.
    4.型態跟上下五檔報價
    5.大哉問, 三言兩語講不完...容小弟偷懶~ XD
    6.要賺波段的錢, 就不要汲汲營營於三五點的虧損, 小弟要賺的就是這三五點的錢, 所以停損設兩三點以內是合理. 另, 極短線不是人幹的, 小弟看了您的當沖小屋, 您有個小孩上幼稚園了, 所以算了算禪意兄應該也三十有餘,現在往極短線的方向去, 也許有點慢了, 小弟我每個交易日五個鐘頭死盯著上下五檔報價, 已經盯出飛蚊症了, 諱疾忌醫一直不願意去看醫生, 點滑鼠也點到右食指肌腱發炎, 一直想轉型成吹波段, 只可惜功力還不夠, 就只好拖著.....
    7.對啊~ 五哥到底上哪去了? 好久沒聽他那振聾發聵, 振衰起蔽, 擲地有聲, 鏗鏘有力的金玉良言了. XD

    回覆刪除
  32. (Mitochondria)
    五哥又再享清福了XDD

    回覆刪除
  33. (小林)
    健康可不像錢, 沒有"再賺就有"這回事啊,像五哥這樣健康 家庭 金錢 興趣兼修才是我們的目標啊

    回覆刪除
  34. 新年将至,祝楼上各位和水瓶座老兄身体健康,节日愉快,在新的一年里,幸福生活似小桥流水绵绵不绝,资金账户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 :)

    回覆刪除
  35. 五哥新年想必非常快樂,已經過了這麼久都還沒見人影阿 XDD
    我一定要向五哥看齊

    回覆刪除
  36. 多謝Diego兄代班 XD

    不然小弟自己昏天暗地玩耍老覺得對不起各位親朋好友呀 XD

    過年後盤勢開始有動靜,小弟也又有了興致,但是早上起不來是個大問題 Orz

    留言待我以下慢慢看完再回覆,請多見諒!

    回覆刪除
  37. 我分幾篇慢慢回答 XD

    首先,沒有什麼是功力夠不夠,在交易之路上,千萬沒有什麼不好意思。反正又不是在做任何缺德事,只是為了想要賺錢致富而努力,哪有什麼不好意思的!

    這個吃人的市場上,只有賺錢是真的,面子這種東西,隔個螢幕又沒人看得見你,完全不重要!想問什麼問題儘管問,其實你的問題很難,有的我都不一定答得出來,而我看Diego兄答的比我更好!(他短線經驗比我多很多)

    回覆刪除
  38. > 你有獲利會拿賺到的錢再冒險,那你如何處理虧損呢?

    這個Diego兄已經回答了,我的答案和他完全一致:馬上砍掉,而且是你的部位一被市場否定就要馬上砍!(所以有時候即使一點甚至沒賠都要砍,這就是幽靈第一法則)

    > {指當沖}我碰到的問題是,我設定一天只交易兩次,但如果連續兩次虧損,又出現理想的交易機會,我不知是否該再進場?你建議積極交易還是限制交易次數呢

    這跟當沖的衝法有很大關係。

    首先如果你的目標是1~5點以內的差價的話,那絕不可能一天只交易2次。因為1~5點的交易是靠量去賺錢的,而且這種交易是勝率超過五成的場合就要進場。採用的指標多半是tick或直覺。

    至於那些會建議,一天只適合進場交易兩次的,通常是採用勝率六到七成的指標,這種指標通常一天也只會出現兩三次左右的交易機會(例如五分KD),不會太多。

    而如果這種指標連續兩次愚弄了你(包括自己搞錯或看不懂),這表示當天已經不適合這種指標所顯示的訊息(換一種說法,就是指你當天的手氣不好),這種時候立即停手,這個叫「大智慧」,是所有操盤老手、賭徒老手,做很久的共同體會 -- 「手氣不好絕對不玩;牌不好絕對不玩(這是小弟去放大假的原因)。切記切記!


    > 或許我應該問理想的當沖資金控管應該是如何?

    這大哉問!
    不只Diego兄答不出來,我也答不出來 XD

    因為這個問題因人而異、量身訂做的程度很高,跟你整體的操盤方式、資金大小....一大堆因素都有關係。

    不過要整理原則,那很容易:

    「大賺小賠」,或者當沖自己的另一種說法:「多賺少賠(含手續費)」,最終答案就是這四個字 XD

    回覆刪除
  39. > 會限制一天只交易兩次,是參考王醫師短線那篇文章,做越多勝率越少

    這個我記得自由人也有提到過,我不太記得詳細數字,不過我相信大家的體會都一樣。

    那就是如果我只抓指標最確定的時候出手(例如綜合好幾個指標一起看,都是好的進場點才出手),那勝率七成以上應該沒問題。這種情況一天可能會出現0~3次,所以我平均每天會有兩次交易機會。每次預期獲利10點,所以每口獲利是2000元。這種玩法的人都是一次5口~10口較多,所以預期獲利是1萬~2萬,乘以勝率 0.7,等於每天獲利是7千~1萬4,一個月22個交易日,做的順的日子抓六成 = 13天,因此預期月收入是 9萬~18萬。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很好了。而且這種操法的好處是,想多賺一點,部位放大就好了(不過10口以上是個門檻,超過10口進出不易)。我記得有個雜誌上說的老先生,就是這樣玩的,我一看就知道手法。

    另一種,就是不滿意一天只做兩次,因為股市期指畢竟除了賺錢以外,很多人也為了樂趣而做(不進場會手癢 XD)。所以很多人即使會做前一種方法,都還是會想試試看,再增加交易的機會。

    出手次數變多,表示勝率一定下降(因為更不明確的點也出手),但因為交易次數多,所以總獲利不見得比前一種少。只是這個要看天分的,收銀機會做的人很會做,大部分人則是培養不出直覺,所以會發現,前一種作法又簡單又輕鬆又好賺又穩定。我個人也是建議,如果收銀機做不來的,那把目標放在前一種,穩定獲利就好。

    回覆刪除
  40. > 1.使交易成本降到最低,為什麼是一開始就建立所有倉位?

    當然啊,假設你做多,如果一開始所有部位都買在8500點,和分批加碼上去結果平均交易成本在8800,在9200點獲利砍掉時,當然是前者交易成本最低囉!這也是王醫師都直接一開始就(把能承受的資金部位)全壓的原因。


    2. 用規則一進行保護?意思是避免倉位過大時犯錯,所以用規則一保護規則二,就是正確的持倉,然後正確的持倉,然後正確的持倉嗎?


    沒錯。

    其實幽靈規則二跟資金大小無關,小部位還是應該要使用原則二,只是大資金更更更更要千千萬萬遵守,不然全壓一次就可以say goodbye了。

    拿現在這裡的行情舉例。假設我認為前幾天已經打了雙腳,這裡是底部,要拉上去再測9200,那我可以選擇每天早盤壓重倉,因為我可能假設若我看對的話,其中一天早盤會開盤後直接噴上去。但是只要沒出現這種盤,套用規則一,就算沒賠都要立刻砍,更不可能留倉過夜,才能保護資金。

    註:以上只是舉例,不代表我實際上的想法跟作法。


    3.這一段我完全看不懂?何謂不能利用明顯的趨勢且贏面較小的情況下的應對之道?意思是贏面較小的時候沒趨勢就是震盪的時候重倉逆向操作嗎?

    你完全正確瞭解他的意思,但我想你一定很疑惑他怎麼會這樣說 XD

    一樣用現在的盤面來舉例,這裡很明顯應該要做多,但現在做多擺明就是逆勢。

    而長中短線偏偏所有最適合壓重倉買進賣出的點,都是逆勢點;也就是所謂的最高最低點附近,在當時一定是逆勢的)。

    所以,最好的點,都是贏面較小的點,偏偏卻也又是壓重倉能獲得最大利益的點,那只好一方面又重倉操作,另一方面又用嚴格的紀律來保護自己囉。

    最後要提醒,以上我只是說明,他寫這段話所想要表達的真正意義。我個人並不建議一開始就這樣操作,絕對會掛的 XDDD(除非你背後也是有個大金主無所謂 XD)。

    我認為稍微調整一下,在疑似最高最低點附近,『有進場』,就已經先難能可貴了,了不起部位放大一點,比平常多,然後用嚴格的停損條件來控制(幽靈原則一),其實就很夠了。

    回覆刪除
  41. 不確定以上有沒有回答到全部的問題,有漏掉的請不吝再提醒我 XD

    另外強烈建議大家目標是當沖(一天超過10次以上那種)的話,要非常仔細看Diego兄所寫的每個字,那是每個要經歷那條路的人都一定必須經過的體會!寧可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智慧,也不要自己再去嘗一次那如刀割般的痛苦呀~XD

    回覆刪除
  42. 五哥~新年好!
    每天打開瀏覽器,都要過來看看有沒有新留言的~
    看到五哥再提點心得,真的很讚啊!

    回覆刪除
  43. (Mitochondria):
    感謝Diego兄與五哥的指導,令人受益良多:)
    小弟也想舉手發問^^/
    目前在期指還算差強人意
    因為偶爾才能看盤下單
    只等有大行情的機會才操作
    都不留倉
    停損控制10~20幾點
    抓關鍵點下單
    最大獲利約最大虧損的六倍

    平常操作股票為多
    但股票很重要的是選股~
    像今天大漲159點
    小弟選的股表現卻不太精彩
    而且股票進出的成本太高
    波動又不如期指
    如果像期指一樣常進出停損
    被吃掉的利潤很可觀
    且股票走勢不如期指客觀
    用這套期指的操作方法來買股票
    感覺非常不順~
    不知道諸位做期指的前輩們
    買股票時如何調整操作方式?
    感激不盡<( _ _ )>

    回覆刪除
  44. 五哥回來了,小弟好感動阿

    回覆刪除
  45. (小林)五哥終於出關了!! 可喜可賀!!

    回覆刪除
  46. (Diego)

    哇~ 五哥終於現身了
    版上許多人想念的緊哪~ (PMP一下)
    您的讚美實在愧不敢當,
    小弟只是野人獻曝,
    把自己慘痛的教訓寫出來,
    讓大家訕笑之餘,
    多少得到點東西罷~

    回覆刪除
  47. Mitochondria兄:

    股票我就不行了,可能要問版上其他兄弟或阿珍 XD

    以我個人的經驗,股票真的只適合很長期的操作,
    也就是3xxx點買進,9xxx點賣掉這種大波段的操作法...Orz

    如果要短一點區間的操作,真的要請高人指點了,
    我也覺得相當的難!

    (但是阿珍都是當沖或幾天內一定賣掉,從沒有波段操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