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交易日誌(2010/7/06) 留言功能好像有問題, 大家記得先存檔

霹靂、霹靂、霹靂貓!
各位今天霹靂了嗎? XD

這個盤勢多頭攻勢若要結束的跡象之一就是跳空不補。
明天會不會出現這個跡象呢?




讓我們回到昨天的討論主題。


如果你不想要等永久的時間,
那麼你就勢必要提前出場,也就是停損,
這是很簡單的邏輯。

停損有兩種方向,一種是設很小,
這樣你看錯時的傷害比較小,但也比較容易發動停損。

另一個方向是設很寬。
這樣你看錯時的傷害會比較大,
但是彈回賺錢價位的機率就提高了。

哪一種方法比較好很難說,看個人狀況。
基本上看你的週期(大週期需要大一點的空間,小週期需要小一點的空間)。
但重點是:你一定要有一個明確停損的機制。

如果你沒有停損的機制,那麼就只有「永久等待」可以救得了你。
然而如果你不是一個有耐性可以確實做到「永久等待」的人,
那沒有明確停損機制的結果就是 --
永遠會砍在最受不了的時候(也正是盤勢的反轉點)。

所以我這邊做一個簡單的小結論:

如果你要從操作裡賺錢,
首先你一定要有個明確的停損機制。

明確到什麼程度?
明確到你進場之前,就知道你的出場點在哪裡了。
這才叫明確。

如果你到現在講不出屬於你的一個明確的停損機制。
那這裡是你駐足下來,好好思考後再前進的時刻了。





至於我個人採用的停損機制,大概描述如下:
1. 幽靈第一定理--進場後沒有立刻如我預期,停損。
2. 條件停損--進場後雖然沒有立刻如我預期,但也沒有和我的預測相悖,只是進場點不佳。此時我會設定一個「確認我看法錯誤」的點。
3. 不管上述兩點,最大限度就是收銀機X點、當沖波段X點、跳空單X點。(這裡打X不是藏私,而是我最近正在修正,也還沒個準。我的建議是,你的技術分析功力與執行力如果偏弱,那你要給自己「大一點」的空間,而不是小一點。例如收銀機,10點會比5點好用。等你功力進步了,就可以漸漸縮小這個限度)



接下來我想要偷懶,因為我發現這樣慢慢推演好長好累 XD
所以我要直接跳到結論:

如果你的操作模式要變成會賺錢的操作模式,
那麼你一定要有明確的停損以及停利條件。
也就是進場前,你已經知道這筆單的停損和停利在哪裡了。
所以你等的只是:讓你賺最多的那種盤勢有沒有真的出現。


一般人都已經學會要設停損,但是都沒有明確的停利機制。
所以一直啟動的都是停損這邊的機制 XD

因此讓回到我們上一篇要闡述的重點:


停利怎麼設好?


這個和週期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大家可以先建立一個觀念:

主行情是很少的,震盪才是基本盤。
拿五月跟六月的當沖行情來說,
20多個交易日裡面,大概只有兩三天是拉整盤或殺整盤,
所以賭震盪行情的正確機率高達8成以上。
賭拉整盤或殺整盤就會變成頻頻停損。

一般人從賺變成賠,就是錯誤的預期行情會繼續發展,
甚至還加碼,結果就是好不容易賺了100點(加碼1口),
結果回檔50點就掛了。

所以加碼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利器而是凶器就是這樣 XD

我們今天先不談加碼,那又是另一門大學問。

回到停利的設定。

那麼停利怎麼設好?
簡單講,就是「先假設行情不會持續」。
遇到任何壓力都會反轉。

舉例來說,市場不是常說什麼季線反壓嗎?
那麼,你原則上就要認為季線不會過。

又如果你覺得那裡那裡有壓力,
那麼原則上就要認定那裡不會過。



過了怎麼辦?
很簡單、非A即B,在這種情況下,你一定要反手操作。
相反方向通常就有噴出行情。

所以到最後,你會發現停利其實很好設:


賣了有賺都是對的。

這就是所謂的「不貪」。

還記得10戰10敗的敗法嗎?
那種敗法並不因為都砍在反轉點所以會虧錢,
而是因為都是虧錢砍所以才會很慘。

因此反之,只要賺錢砍,通通都是對的。
唯一要計算的就是你的停利要大於停損,就醬,超容易的。

今天先聊到這裡,我累了 XD





留言的功能好像有點問題?打進去會消失說 >_<~~
各位好友留言前記得要先copy一份留下來,免得憑空消失 Orz



4 則留言:

  1. 這篇實在太經典了,最近想了很多關鍵都受惠於您的分享。
    另外小弟今天也霹靂貓了,實在是大感謝!
    (剛剛用到女友的帳號XD)

    回覆刪除
  2. 回家收到信後,再過來看留言竟然出現了 哈。
    (小弟剛剛也是refresh後就找不到,不過看來是正常囉)
    真的很期待您的分享,有看有賺阿!!

    回覆刪除
  3. (Diego)
    感謝老五兄的分享......
    看您的文章, 都會讓小弟反芻思考,
    有種朝聞道,賺死可以的感覺. :D

    小弟不才, 也來講一下自己的停損原則,
    小弟有點潔癖, 手上不喜歡握有賠錢單,
    Tick trade如此, 波段單也是如此.
    tick trade 頂多忍受三點, 最多五點的損失,
    很多的情況是進場後不如預期, 三五"秒"就出場,
    波段單頂多10點就受不了,
    如果停損後對盤勢的看法未變, 就會擇機再進場.
    因為如果是做波段(留倉單), 比如做空好了,
    一個長的下跌段, 一定是先從短空, 再演變為中空,
    最後才會確認為長空,
    不太可能大盤走到高點某一位置,
    就昭告天下, 跟大家說從現在開始變長空了.
    如果我連短空都沒抓準, 一進場就賠錢,
    怎麼能期待它從短空變中空長空呢?
    不過這種做法有個缺點, 就是停損之後, 如果對盤勢看法未變,
    就再度進場, 問題是, 如果一進場又不對,
    就會再停損, 遇上震盪盤, 來來回回搞好幾次是正常,
    如果一次賠兩三點就出場, 再加上交易成本就很可觀, 如果手續費不夠低,
    或者是用電話下單, 語音下單的人就完全不適用.

    小弟現在在練的是另一種停損,
    以前用快進快出, 機關槍四處掃射的方式賺了不少,
    不過現在十天有九天是漿糊盤,
    機關槍到處亂打, 像是打到爛泥巴裡沒三小路用,
    反倒是浪費了一堆子彈.
    可以坦白說, 小弟每天的平倉損益都是正的,
    沒有一天例外, 很屌吧 ?
    可是加計稅與費, 就不一定了,
    所以小弟現在要練的是怎麼樣不吹,
    很怪吧? 對一般人來說, 不吹就不吹, 還不簡單,
    可是對小弟這種職業賭鬼來說,
    開盤時間坐在電腦前面不吹,
    就好像拿一管古柯鹼在毒蟲面前,
    然後要求他正襟危坐唸四書五經.
    有了之前成功的經驗, 小弟都自大的以為,
    漿糊盤又怎樣, 我就是有辦法擠出一點利潤來,
    實際上卻事與願違,
    所以不吹, 對小弟來說也是一種停損.
    過去波動大, 隨便拿機槍亂掃都賺錢,
    現在波動小, 小弟嘗試從機槍手轉型成狙擊手,看準再開槍.

    交易之路很漫長,
    在這條路上還希望多跟各位先進多多切磋與學習.

    回覆刪除
  4. Diego兄:
    您的心路歷程跟我真的是很像啊!

    我這個月也是在研究如何減少出手次數,以便掌握更多行情的方法 XD 所以我現在原則就是不做收銀機。即使做,目標也是希望他發展成當日波段或更大波段才會進場。所以不是這種點,我就不進去trade。

    等我有具體心得,再來跟大家報告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