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交易日誌(2010/5/26)

嗯....今天取的標題好威 XD
(註:今天標題本來打「全勝無敗中」,但想想還是不要去強調這點。
因為這就跟棒球的「完全比賽」一樣,如果太在意紀錄,反而不對了。
重點不是是否全勝,而是有沒有做到大賺小賠,總計賺大錢才是。
所以修改標題拿掉「全勝無敗中」的字樣)

不過我是真的自2008年以來全勝無敗中。
(原因和上次提的一樣,我其實這兩年都沒怎麼交易  XDDD)

其實今天只有小賺,但是今天的盤有難度,
而且我覺得不能因此而嫌棄績效或灰心,
反而應該要鼓勵自己更努力才對。

所以才用了這麼聳動的標題,
希望各位看官好友不要覺得刺眼  m(_ _)m



今天的盤其實難度是相當高的(至少對我來說),
早盤開盤後一路往下殺這容易做。

昨天看美股開盤就預測收盤會拉到平盤,
台股今天會往上跳空開出機率大。

所以昨天睡覺前就設定好今天一開盤就要空(又得早起 Orz)
也因而今天早盤可以順利一開場就建空單,無須猶豫。
並一路採用霹靂加碼法。

10:00多殺到平盤,出現殺不下去的現象,
空單全部平倉改反手做多。

這裡趨勢看對,但是被期指騙(期指在10點20多分破低點),
害我竟然需要停損 =_=||
更討厭的是後來拉起來追不到 >_<~~

從這個轉折開始的下半場真是高難度(對我來說)。
這個是標準的偏多震盪盤。

只要看到「震盪」兩字,想必大家就知道了,
除了超短線收銀機操盤法者爽歪歪以外,
其他看型態、趨勢、指標、公式....的長、中、短、甚至當沖交易者,
應該都很難應付這種偏多震盪盤。

我也很討厭這種盤,
因為這種盤只能快速進出,也不好加碼,
導致手續費很高,變得很像在幫卷商打工 Orz


我今天在11點前,仍然準備做『當沖波段』,

== 名詞解釋分隔線 ==
這是小弟自己發明的詞,意思是,
把當天的盤拿來當作波段做, 因此方向會一致,而且會沿路加碼。
相反的,如果當作一般的當沖盤,那麼就會多空都做,而且不貪。
== 名詞解釋分隔線 ==

所以在11點時把多單全部平倉,反手放空,
準備看今天是不是類似反N啟跌盤(今天的位置有機會),
那麼11點就是波段啟跌點。

11點半左右看到殺不下去,才瞭解到今天是走惱人的偏多震盪盤。
真是傷腦筋。

此時發生一件很幹的事情,就是我部位沒有平乾淨 Orz
結果好幾分鐘後才發現,因此才會出現這一筆11點32分的奇怪平倉 Orz

== 叉題分隔線 ==
剛剛打到這裡突然有緊急事故被叫去開會。
各位看官一定很難相信我現在還在某公司上班中 =_=||
所以我每天的操作其實是在槍林彈雨、公務繁忙以及會議當中穿插達成的。
連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Orz
不過既然我可以達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成就,
相信大家都有機會達成 XD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股神!  XDDD

== 叉題分隔線 ==

11點半發現今天是偏多震盪盤以後,
操作就改為短線當沖囉。

尾盤最後兩筆停損出場很可惜。
那時看大盤型態,
尾盤拉到早盤高點不過,
心裡想說應該要擺幾口空單留倉過夜。
但是被軋了就不爽,
想想晚上還是要睡好覺。
而且今天賺得不多,不夠cover明天若開盤亂跳。
所以當場就算了,不要太貪,還是平倉出場囉。
(後來期指收盤竟然給我收在6122,還可以小賺的說 Orz)


== 檢討分隔線 ==
今天早盤交易佔總口數的三分之一,但利潤卻佔90% Orz
下半場幾乎都是在幫卷商打工 Q_Q

以後要檢討如何更精進交易口數,來達到最大的獲利效果了!

== 檢討分隔線 =

11 則留言:

  1. 補充一下:
    大盤進入偏多震盪盤之後,可以看到我有一大堆未成交單,這是因為震盪盤不能用追價的,比較安全。不過相對也就不太容易成交。

    回覆刪除
  2. 五哥(那就這麼叫你吧),
    今天小弟很愛你,因為你講了很多...

    5.20是反N啟跌盤,那今天在11點這位置,
    彈的這麼少,也可以算是反N啟跌的點嗎?
    還是我對反N啟跌有誤解?想把這招弄清楚一點!
    因為N字這招,似乎就是當沖波段,霹靂加碼的時機!

    像大殺之後隔天開小紅,開盤空了之後,
    你會把停損設在哪邊?

    看了五哥十點前的操作,為什麼決定是霹靂加碼,
    但卻還是有平倉的空單呢?算是純調節嗎?
    因為小弟用五分鐘看,九點半前好像也沒啥變化?

    對不起,問題多了一點,感謝五哥今天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給樓上
    五哥是我開始叫的ㄝ
    (好~~這無傷大雅)
    今天的盤 我也認為相當得難操作
    但每天 我都從五哥的文章中 得到些可取之處(交易單暫且不談)
    譬如 當沖"不貪"的觀念
    今天震盪不可追價的觀念
    在五哥 今天比較慢PO文章的同時
    我去蒐群了一下刀疤老二的文章
    這也讓我受益非淺
    晚點再來請教五哥今天交易的問題(我也在上班)
    很開心五哥今天也一如往常的PO出了 感恩

    回覆刪除
  4. 給2樓(您取個暱稱吧 XD 方便稱呼):

    原本blog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嘮嘮叨叨居多。
    但發現有觀眾以後,為了不辜負前來捧場的各位好友,只好多寫一點囉 XD

    今天11點的時候,我確實是把她當作反N啟跌來操作的!可惜事後看不是。不過這也都只能在事後確認囉~

    但期貨交易,抓的就是一個機會、一個可能,然後用你的勇氣(以及金錢 XD)進場去證實你的猜測。

    大殺之後開小紅,我的停損都是設在拉過早盤高點處出場。因為如果是空頭盤,應該要一波殺比一波低才對。

    至於我10點前的操作,主軸是採用霹靂加碼法,可是今天的下殺不夠強,讓我心裡有了疑慮,所以盤中就開始調節部位沒錯。


    給Striver兄:

    真是多謝您的捧場,又幫我取了個好名字呢!
    感謝您!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實際上給您幫助。

    在交易之路上一起加油囉!
    邁向億萬富翁! (^O^)

    回覆刪除
  5. 那我就叫無名吧!
    會問這個大殺開小紅,對照5.18開盤,
    期貨創高,現貨反而沒有,停損會等待同步嗎?
    5.12開盤也是有類似的問題!

    五哥,我有比對了一下你的點位,
    你還真的是把當日拉成波段來加碼,
    但這樣操的時候5分K夠嗎?還是1分?

    我自己採用的當沖,是選你說的當沖波段,
    但不太會加碼,機會好就壓大一點而以,
    覺得當沖的加碼好難,你震盪時就是使用指標嗎?

    有空多說一下N字止跌和反N,這招帥!

    誠心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6. 謝謝五哥超級棒的分享
    五哥 超猛的 ^ ^
    (謝謝Striver兄取的好名)

    回覆刪除
  7. 小弟也是從五哥大建網以來就每天收看,因為會賺錢的方法就是好方法,都是直得學習,(小弟曾在ptt偷寫信請教五哥大ㄎㄎ),小弟也是想請五哥大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不知道是否可以拿幾張1分或五分線圖,在上面直接標示出當下可能的支撐或壓力點在哪,怎麼抓,看錯的停損空間之類的,可以給各位新手(我)做教學說明,感謝^^

    回覆刪除
  8. 0908這個空點 不是很了解用意 是否是他吞噬前方下影線區
    0923之後這幾筆空單 您是如何不被這形成小M頭的過程洗出去
    1020空單幾乎出在接近轉折了
    接下來的多頭攻勢的確有看著他跑的感覺
    不過這盤的確難做 五哥已經不簡單了
    連1045追的多單 能大都出在下殺之前 讓我很佩服 不知道箇中奧妙是什麼
    後來的確有些被洗亂了
    1310的兩筆空單 我倒覺得放空跟回補非常有水準
    也發現五哥 常在突破的剎那追擊 我的觀察是否正確呢??
    是否也是我0908那個問題的解答呢??
    我想五哥的經驗 必有些過人之處
    麻煩五哥指導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9. 回無名:
    我趨勢都只看現貨,不靠期貨判斷(期貨也只是大家在猜現貨而已)。

    我當沖的時候用5分K看大盤趨勢,不過要進場的時候是看期貨的tick跳動抓點。

    另外我算是「野性派」的,或者說是刀疤老二派或黃毅雄前輩派。也就是我很討厭任何的公式或指標,我看盤原則上都是靠型態跟感覺,輔佐以KD。量、均線或其他指標我都不看。

    N或反N都是我自己發明的啦,也不是每次準,讓您見笑了 XD 不過看對的時候,還真的N都是止跌、反N都是啟跌呢!

    回覆刪除
  10. 回歪歪:

    感謝您的捧場喔 ^O^

    其實我也整理不出操作的原則,大部分就是跟著「感覺」走。我很久以前操作的績效,大概是10戰10敗 Orz 怎麼做都賠錢。超級痛苦的 Q_Q

    後來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這麼會賠錢的話,豈不是表示反過來做,就會超級賺錢了嗎??!! (@o@)

    所以後來我都一直在研究,哪裡和我原來想的相反(例如昨天是大殺盤,我就會覺得隔天台股會開紅。又例如美股開盤就跌2、300,我就認為收盤會拉到平盤),並強迫自己要照著做........。

    超神奇的!真的從那時候開始,操作績效變成10戰9勝了!目前我寫blog的目的,是因為我還沒能完全反過來做,所以還有努力的空間 XD 希望我可以盡快達到10戰10勝的境界。呵呵~ (^O^)v

    回覆刪除
  11. 回Striver兄:

    0908是我在前一天就決定隔天若台股開高我就要直接空的前提,加上0908期指從這裡開始轉弱下殺,我就進去空了。其實我從9:00整一開盤就在找機會空,只是那時期指還強勢,不太敢亂進場 XD

    但您也可以看到,我的點位很多都不漂亮,既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我靠的仍然是『把握趨勢』。所以即使是當日盤勢的當沖,也還是有趨勢跟波段可以追尋的!這就是獲利的勝機所在!

    我的設定是開盤若開高,那至少要殺到接近平盤。所以當中的震盪我都不為所動。靠停損條件來控制就好。而且9點23那時空單已經有獲利,所以停損跟容忍度都可以大一點,讓我可以順利不動如山。

    最後就是我進場有兩種方式:如果是原始部位,那我經常會先掛著等,安全一點。而要是已經開始產生利潤,準備要加碼的話,那我可能就會用追擊的,來擴大利潤。不過除了目標是很短線以外(快進快出),我會盡量避免用追擊的,因為一來數字跳很快不好追,二來即使追到風險都偏高,所以如果要用追擊的,就不能貪。要快進快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