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交易日誌(2010/5/28)

今天很慘,終於創了我兩年來的首敗 Orz (別再提啦 XDDD)
可以用被9:0完封形容,從頭錯到尾 XDDD

我不想拿今天公務繁忙當藉口,
那個不是真正的理由。



今天犯了兩個大錯誤:
1. 為了「怕下禮拜去世博錯過行情少賺」這種該死的理由而不當放大部位。
2. 迷信摩台結算而完全不理會自己的進出指標

這兩大錯誤有一個就很致命了,更何況一次出現兩個。
下場就是 ---怎一個慘字了得。


== 檢討開始分隔線 ==

今天最大的第一個錯誤,
是「想要放大部位來彌補下禮拜去世博而可能錯過的行情」。

部位小的時候,看盤可以保持冷靜。
出手都毫不猶豫。
依照指標該被軋的時候也可以任他軋。
不會驚惶失措。


然而部位大的時候,
看錯與被軋時候的恐慌暴增,無法冷靜看盤。
該出手時更是進出都會猶豫,導致進出點拖泥帶水,

並經常出現一步錯、步步錯的連鎖效應。
甚至今天下半場為了想要把早上的虧損彌補過來,
結果繼續用大部位下去凹 Orz
真是錯上加錯啊!


今天的第二個大錯誤,就是「迷信摩台結算,完全無視指標」。
其實這個錯誤同樣是來自於第一個錯誤所造成。

早盤,我可是毫不理會什麼摩台結算,
該進場放空就進場放空。二話不說。
問題在於,太過確信會下殺,因而部位過大。
結果........

不殺?
被軋?!
恐慌!!!

被軋的部位不敢處理、進出指標完全放腦後,
拿無謂的理由來騙自己(什麼摩台結算,我又不是外資,我哪知道結算會不會拉,拉那邊?其實只是騙自己罷了)。
安慰自己,不敢面對看錯的現實。

等到發現自己身陷泥沼,今日已經萬劫不復了 Orz


 == 檢討完畢分隔線 ==

今天的交易單對各位朋友,沒有太大的幫助。
因為大部分的出手點都是錯的 OTZ
和平常的交易單正好完全反過來。

但貼出它,可以時時提醒我自己,
絕不能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所以雖然難堪,但還是得貼。

再者,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得要練習以平常心面對。

過去的一切都是過去。
重點是未來!
(好吧,今晚去吃大餐「慶祝」我又學到寶貴的一課好了 XDDD)


回顧今天的盤勢,天啊,
理應是我可以輕鬆賺錢的盤勢才對。
真不知為何財迷心竅,慌了手腳。

戒之!慎之!


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
以下就是今天的慘 x N次方交易單  Orz

註:下禮拜要去世博,可能只有週一會交易(週二跟週五還不確定,週三週四是肯定不行)。請各位朋友多包涵囉!



11 則留言:

  1. 五哥
    您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洩氣
    我粗略了看了一下您今天的交易
    您以往以型態趨勢為原則的做單方式 似乎沒看見了
    停損 也做得不太好
    可是我認為人非聖賢 孰能無過
    今天平台的整理的確也有其難做的地方
    你不要太苛責自己
    期貨就是個向自己挑戰的地方
    有時候我們都會迷失
    作多 怕被殺 做空怕被嘎
    平倉又怕沒賺到
    停利 停損又得失心
    不斷的砥礪自己的心智
    我想我們會撐過 我們會更強大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我今天財迷心竅 >_<
    盤中用的都是「祈禱」,
    而不是遵守型態的進出點 Q_Q

    我自己的評語是--
    今天死的好,死的活該啦 XDDD

    看下次還敢不敢亂做 XD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跟五哥再10點多前的作法都是一樣,一開盤看空,強拉之後改看多,結果跟五哥一樣兩邊都被嘎,雖然我是小台而已
    ,不過以我的交易日來看已經是十幾連敗了,一整個沒信心

    回覆刪除
  4. 辛苦啦,五哥!!

    我對今天都活在感覺之中,開盤拉了,我就覺得會殺,
    整個盤一直有好像這兩個字出現,只下了一筆,一下就感覺不對,立刻平,就這樣結束收尾...

    都沒把握,可是一直有感覺,型態不夠熟...
    這個週末我要多來複習一下圖形,做演練!

    回覆刪除
  5. 歪歪加油!

    想當年我剛開始做期指的時候,也是十戰十敗、百戰百敗(絕不誇張)。那時我就在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後來我終於找到答案了:是人性!我沒有辦法對抗自己的貪婪跟恐懼(今天也是敗在這一點)。

    如果要說問題出在技術分析,我是不服的,因為如果是技術分析的問題,那好歹我也可以勝個幾場,而不可能是連續敗績。一定有什麼非技術分析的原因,讓我總在不該進場的時候進場,然後總在不該出場的地方出場。

    所以想通後,我就找到答案了!是貪婪,讓我在沒有指標的時候輕率進場,也讓我對自己的部位沒有信心;是恐懼,讓我總在不該出場的時候出場,沒有遵守指標行動。

    想通之後就豁然開朗。而且更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如果你有本事十戰十敗、百戰百敗,其實表示你也有潛力可以十戰十勝、百戰百勝!不是嗎?只要找出你的下單模式,然後把你所有的單,通通反過來思考,就可以了!這不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是真的可以做到的!(看看我!我雖然還沒有能夠做到百戰百勝,但我已經證實了只要可以對抗人性,就可以大幅提高勝率)。

    加油!讓我們在交易之路上互勉之。

    回覆刪除
  6. 五哥這招反著做真的很厲害.
    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沒有過一番寒徹骨的歷練,這種洞悉人性的"盤感"我總是培養不來.
    現在我對短線當沖基本上是放棄的狀態,操作轉到做長線大波段.短線就只看五哥的美技和業餘研究.

    不管如何,希望大家都在交易之路上盡快走到億萬富翁的里程碑!

    回覆刪除
  7. Cash兄:
    身為職業操盤手,應該要練練短線當沖啊! XD

    回覆刪除
  8. 當沖做得好真的是好處多多.
    所以雖然目前不期望從當沖賺錢,但我每天還是會看短線的盤勢,多研究總是有機會突破. ^0^

    五哥所說的貪婪與恐懼,我想應該就是盤勢的精華所在.
    當市場上的弱手因貪婪而忍不住出手,因恐懼而忍不住停損的時候,十之八九就是盤勢轉折的點位.
    也許看盤的時候應該把盤勢的走勢圖看成恐懼與貪婪的變化圖..

    回覆刪除
  9. Cash兄說的真是精闢!

    我現在出手時經常會問自己:這裡下單會不會害怕?如果答案是會,就可以毫不猶豫的下下去了 XD

    另外我真的深深體會當沖的重要性。先不說別的,即使要操波段,其實也是要靠當沖的看盤技巧,來最佳化你的進場點。而沿途加碼更是要靠當沖的點位來指引。另外如果連當沖的高低點都會看,那波段自然更不成問題了。所以我也相當認同當沖做的好,真的是好處多多,不管最終是否以波段操作為準。事實上,我還建議大家都可以練一練收銀機操盤法,可以幫助你快進快出而更不猶豫,也更能察覺盤勢細微的變化。最終就算不採用收銀機操盤法,也沒關係。好處已經在你身上了!

    回覆刪除
  10. 五哥
    可以請教一下收銀機操盤法嗎?
    是指您的操盤方式?

    回覆刪除
  11. 「收銀機操盤法」是我自己發明的名詞 XD 指的是做tick的trader,也就是2~5點賺了就跑的交易方式。這種操作法不需要大盤有明顯波動,反而越是震盪越好做!例如今天2010/5/30的盤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