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交易日誌(2010/8/05)

今天睡過頭早盤跳空開出沒有調節 = =||
10點半左右覺得殺到低點,波段單繼續加碼。
結果中午竟然跌破 Orz。

如果是做當沖的話應該會放空,
但因為我在這裡是做波段,
所以我用的是「攤平」(你沒有看錯)。

這個是當沖操法與波段操法最大的不同。
當沖操法以手裡無部位為基準,
因此反應要很快,隨著盤勢靈敏地一下多一下空才行。

但波段操法,則以「不減少手中部位」為基準,甚至要增加。
因此「攤平」是個非常好的方法。
特別是在有獲利的時候。

當然你問我怕不怕就直接下去?
怕是當然會怕,問題是那裡停損很好守。
(這也多虧平常做當沖的訓練,要砍單時可以毫不留情)

於是12:45左右看期指已經下不去了,就進去攤平。
基本上大盤線型和我預測的差不多,尾盤最高反彈到7950。
在這裡把攤平單出掉。

但期指尾盤是出乎我意料外的大拉。
這個真的是出乎我「意料外」,
因為對我來說,今天的線型是反N啟跌型,
雖然沒有破這三天的平台低點,而且有創新高,
還不算太差,明天還是有直接往中間開的可能(就8000那附近)

但這種盤我是不會加碼的,
因為要是明天殺下去或開低我有更便宜可以買,
或開上去才加碼也無妨,反正有賺。

期指快收盤前神奇地拉到平盤,
我心中還是很掙扎。
看一下美國電子盤也沒有大拉,
不知道法人是根據什麼而買進。

大概只有兩種可能:
1. 我還不知道的利多。
2. 法人採用的技術分析和我不同。

以前還在學習時我都是先假設情況是2.,然後思考,
為什麼他們的看法和我不同?
漸漸漸漸地,我的技術分析進步很多。
因此也推薦大家去思考,如果你的操作和期指反應不一樣的話,
務必、務必要去思考期指為什麼這樣動,
因為那個才是答案。
等到你可以追上或超越他們的思考之後,
 (期指當沖就需要這樣,因為現在光是反應快已經不太夠了,
變得要能先看出怎麼走,然後提前動作)
再來考慮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操作。
(這很重要,不然很容易會進出失之準據,迷失在各種訊息與指標當中)

我今天最後的選擇是依照我自己的技術分析判斷來操作,
因為今天的盤我並沒有看不懂的地方,
加上我這個已經是加碼單,不是原始部位,
反正要建部位處處可建,
明天就算要開高我也沒吃虧(手裡部位還是在,也爽)。
所以尾盤還是把10點半的加碼單給出了。
又回到昨日的水位。

今天雖然回頭看等於沒動 XD
但可是過了精彩的一天!
(雖然從睡過頭10點多才起床開始 Orz)



最後再來聊聊,我們家的「股神阿珍」,
也就是敝人小弟賤內愛妻大美女(前面是給各位朋友看的,後面是給她看的)。

她因為自稱有「閱讀障礙」(基本上就是隨便找個不愛看書的理由),
所以她從來都不想看股票書,嫌太硬太無聊。

於是她的操作基礎基本上只源自於兩個source:
1. 我有時隨口講講的一些基本觀念。
2. 實戰學習。

各位看官可以發現,這樣超純淨的學習反而是最好的。
操作本來就應該要以大盤為師,實戰為母,
了不起多個前輩幫忙提醒一下基本觀念(沒有前輩就看國外有實戰經驗做手的書),
這樣的狀態就是最佳的。

昨天跟她聊股票,
我才發現真誇張,她本月的績效已經幹掉我 Orz
目前快20% (八月才幾天....我才6%)
雖然基本上是根據我對大盤的看法而定(這個某程度算是開外掛?)

此外她今年的操作沒有一個月是賠錢的。
而且她愛看盤就看,懶得看就跑出去玩(摔桌子),

她用的原則很簡單(KD那些她不懂,她只會看基本型態,就M頭W底這種,還有我自己發明的缺口理論):
1. 順勢操作。
2. 在符合1.的情況下,抱到賺才出 XD
3. 在發現不符合1. 的情況下,馬上砍。
4. 只買線型上有意義的股票(例如突破整理區之類的)。


不過昨天聊起來,其實是她的懺悔開始的。

隨著最近大盤越來越有戲,
她也入戲越來越深,操盤越來越頻繁。

結果昨天盤中11點多不是一根快速下殺?
她竟然被嚇到賣了三分之二。
大姊,這裡雖然殺的快但也才20多點而已,
最低點大盤也才跌18點而已。
入戲太深的人才會受這微幅波動影響。

所以不用我回家說她,她賣光瞬間就發現大錯特錯,
只是她不太會形容是哪裡有錯(因為她啥書也不看 = =||)

昨天回家我就趁機拿出Jesse Livermore的「作手回憶錄」,
給她來個機會教育(雖然她說,把書拿走,跟我簡單重點講就好)。
於是我將全書最精華的一句話教給了她:
「我知道,孩子。但這裡是多頭啊!」


這裡是多頭啊這裡是多頭啊這裡是多頭啊。

請按照日線操盤啊,孩子。
要出可以,一張一張賣吧。
賣一張經常就可以抒解壓力,甚至開始後悔為什麼要賣了。

於是昨天晚上,
美股開盤後,
就在股神阿珍詛咒美股崩盤(好讓她撿回去)跟我說美股會往上漲的的拉距中展開了。
(所以線型才會一下上去一下下來 XD)

可惜我雖然獲勝,但是今天早上睡過頭沒有出啦! XDDD


8 則留言:

  1. 小弟我今天也是採用攤平策略,但是無法堅持到最後。
    竟然忍不住出在13:15的回檔7891,一念之差差了20點,攤平失敗。事後看是後悔了,這邊太敏感的訊號似乎不是那麼有價值,應該忍一忍才對(停損好守,上邊又有空間)。

    今天我操的很不滿意阿,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2. 五哥談到五嫂的狀況是很有趣的現象.
    當我們對交易不在意的時候.
    反而比較容易維持在某種"純淨"的狀態.
    但大家都曉得,如果不在意,那又何必操作?
    而且,如果一點都不在意,那利用交易賺到我們夢寐以求"很在意"的巨額財富,似乎又太不合理了.

    因此,必須要做到的事情似乎就是: 當很在意的時候依然仍夠有如一點都不在意一般地來判斷盤勢以及加減碼.
    或是從自己不在意的資金開始.但這畢竟只是開始,如果要致富,終究得有令人在意的大筆損益在市場上波動.
    或是直接練就不管多少錢在面前出現或消失,都不為所動的能耐,真正做到所謂的富貴不能淫.

    只是,這樣又何必要賺錢呢.
    嘿..理性用來理解所有事物,果然是不夠的.
    又或者是,能夠憑空變出錢來,在某個角度來說,本來就是一種奇蹟.

    回覆刪除
  3. 剛貼完我又想到一個方法.
    如果把自己的格局拉到幾千億的水準,那幾億的波動就沒必要那麼在意了吧..
    這樣應該有機會讓自己暫時盡量維持"不入戲"的純淨狀態.

    回覆刪除
  4. cash兄說的沒錯,所以我最近在思考該如何轉換價值觀。
    我記得專業投機原理也有提到這招,把"賺錢與否"這個評判標準改成"遵守交易守則",可能可以讓自己在盤中的心理狀態較為穩定。因為穩定賺錢背後仰賴的正是紀律。而專注在紀律也比較不容易患得患失(大部分盤中會腦充血的還是因為賺錢or賠錢)。

    但我今天又犯錯了,看來還得多多練習才是。

    回覆刪除
  5. 推今天的文章!感恩

    回覆刪除
  6. 我剛剛聯想到黃毅雄的經歷.
    他在移民去西班牙之前勝率超高,績效也很好.
    但是移民之後,環境變了,壓力變了,反而導致績效大幅惡化.

    當然他是高手中的高手.
    不過這些經歷算是一般可以合理理解的範圍.

    最特別的是,回台灣之後,在快輸光光的狀況之下.
    能夠以一口加到一千五百口,一役逆轉勝.
    真是極具戲劇化地轉變.
    照理說長期又大幅度的虧損,已經被逼到懸崖邊,壓力是更大的.
    但是在應該會變成灰的高壓環境之下,他變成鑽石了.
    不愧是一代宗師.

    他當時的心境變化,令人忍不住想去揣測..

    回覆刪除
  7. 有些交易者生活嚴謹到了極點,幾乎已經到了苦行僧的地步.
    因為他們必須藉由極為規律的生活節奏來維持一種專注的狀態,一種可以賺錢的狀態.

    有些交易者則到處吃喝玩樂,或是醉心於其他嗜好,甚至放浪行駭,把交易弄得好像小副業.
    因為他們藉由其他生活重心,把交易帶來的負面影響力下降,免得太在意,入戲太深反而造成危害.

    看似極端的生活方式,結果卻是指向同一個目標.
    XD

    回覆刪除
  8. CASH兄你的分析其實很精闢。

    簡單來說,我老婆為什麼可以操的那麼好勒?

    1. 她有堅定的信心(因為她開「外掛」....雖然她有時候會抱怨我為什麼改變看法,例如這一波 XDDD)。跟義和團或信仰一樣,你相信的東西存不存在或正不正確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有信心,就會有力量。

    2. 她有搖錢樹,不怕輸錢啊啊啊。所以她可以扔下盤出去玩,交易對她來說的確就是小副業,甚至是娛樂。

    其實這就回到我多年前所說的:股市裡績效最最最強的人,就是什麼也不知,什麼也不怕的死散戶。

    無敵賺大錢公式如下:

    一開始進場就全壓 + 堅定的信心而持續抱牢

    所以越無知的散戶越能在大行情裡賺最多。

    但他們這種操法也會爆,所以要稍微調整一下:

    一有看法就進場 + 堅定的信心一路持續加碼 + 大格局改變(例如週線)就出場

    這個就是實際上可行的最驚人績效的無敵操盤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