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交易日誌(2010/8/09)

受股神阿珍的刺激,
禮拜五晚上把所有上市股票瀏覽了一次(中間二度睡著),
最後挑出三檔股票來。

挑選的時候完全只看線型,
基本面啥的我不知道 XD
但這三檔股票的日成交量都有20000張以上,名字大家也都聽過,
並非投機股(應該....吧 XD),

研究股票以後,
難怪那麼多人都以股票為主,
我以前還想說為什麼大家不都來做期貨呢?
原來股票有截然不同的優點!
(啊....應該是所有人早就知道了,只有我現在才知道吧 XDDD)

1. 1000多檔股票任你挑選,線型要挑多強有多強,要起漲有起漲,多頭趨勢裡想逆勢做空也有。真是太美好啦~ 等於是小麥、黃豆、石油、美金........各種商品任你挑選。當然累的就是眼睛會看到脫窗就是了 Orz

2. 不用盯著盤。要做波段操作真的是做股票最好。可以慢慢進場,也可以長抱。這一點對資金大以及不想盯著盤的人來說是越來越重要。

3. 風報比在大趨勢下遠遠超過期貨。在理論上的最大可能報酬下,股票遠遠贏過期貨(股票可以漲十倍百倍)。
 
4. 股票可以放大部位資金。我今天計算一下,期貨與股票的資金需求比1:8,也就是說,股票要達到跟期貨同樣的績效的話,大概需要八倍的資金(不融資),期貨做安全一點放大保證金的話(或股票用融資),那麼需求比約1:4。這個對資金小的人來說,是股票的缺點,因為做股票需要的資金比較多,因此做期貨賺得會比較快;但是對資金大的人來說,卻變成優點,因為終於有地方可以扔大部位的資金進去了!

5. 所有的操盤理論都可以用在股票上面,而且更安全、更容易發揮大賺小賠的基本原則(這個是重點)。 不過我也發現為什麼我做期指的時候,會感覺傳統書上理論不同的一些差異了--果然在股票的世界裡,攤平是罪惡,立即停損在一般狀況下才是正確的,因為週期比較慢的緣故。(要攤平或等到賺才出場也是可以啦....可能要10年以上就是了 XD)



綜合上述,我發現搭配期貨與股票的最佳模式:

1. 盤勢震盪不明:都不做,或做期指,因為靈活。但如果是抱上來有賺的,股票可以扔著不管就好。
2. 盤勢明顯多頭趨勢:以股票為主。期指也做但是基本上當作股票一樣做大波段。
3. 盤勢明顯空頭趨勢:以期貨短線為主(當日~一週內),搭配長線股票。
4. 當日盤勢出現霹靂貓:絕對是期指!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現在才知道呢? XDDD
(好像全市場只有我最晚知道啊啊啊)


回到盤勢,今天期貨盤中我覺得「怪怪的」,
所以今天的波段加碼單雖然建的很順利,
但我在盤中高點連同當沖單一起出掉了。

明後天我要看一下狀況,可能會開始減碼一半。
不過這當然要看盤勢而定啦。
傷腦筋的就是這樣變成每天要早起了 Orz
部位變成都是在盤中行進,收盤要出,
將風險降到最低。


股票方面....就當我是新手吧 XD
真的感覺到當新手的美好和新手的運氣,
上禮拜五先進去的那檔(突破12年壓力)今天早盤又買一點,收盤漲停 XDD

第二檔是做短一點的,型態上是突破日線壓力的,收盤漲6.28% XDDD
這隻我其實已經超滿意了,因為這隻是大型股。

第三檔型態上是剛突破壓力後拉回的,這檔我想在拉回的時候悄悄買進,分批佈局,看能不能拼到起漲最低點。今天小漲一點。


股票我認為困難在賣點,因為每隻股票的股性都不太一樣。
不過如果原則是以日線(甚至週線)為主,然後有賺就隨便賣的話,
這好像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特別是我挑的都是有一定成交量的股票,
傳統的型態分析方法,似乎都還可以用在他們上面。

拿期貨累積的經驗來操作股票,目前為止感覺還算順利 XD




























補上第二支股票的線圖....看到這種圖不買是不是太對不起自己所學的技術分析啊?
所以說不是我厲害,一買就漲停,而是只要花時間找就可以了啊啊啊!













第三支如果也順利的話再貼(不順利就會砍了 XD)。

線型基本上跟前兩支的特色又不同,
是我想做的另一種試驗(如果證明可行的話,那以後選擇會非常多,而且可以很晚才進場)。

5 則留言:

  1. 請問5哥是用什麼軟體看個股的呢? 可以上下鍵按來換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3481XD
    五哥也注意到這支線型超漂亮 碗公
    不過小弟卻沒買進ORZ

    回覆刪除
  3. 我用元大跟台證的技術分析來看線圖,好像都不能用上下鍵來換?(所以我按得要死 Orz)

    那隻碗公股我是有特別實驗目的的,今天獲得一定程度的印證。下午再跟大家報告 XD

    回覆刪除
  4. 超大底的好像是 9911 吧
    大3元有一個功能是
    再現貨的技術分析視窗下
    1101 放大鏡 手指頭 箭頭(這是3個按鍵,前面是股號)
    按 『箭頭』的那個 按鍵 ,會有類股。
    隨便雙擊一類,就可以按滑鼠 『左鍵』 或 鍵盤『下』換股票看技術分析。

    回覆刪除
  5. 喔喔!多謝樓上指點。這樣以後選股就容易多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