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波段交易買點的思考

我以前是這樣來思考如何能最佳化波段買賣點的。


我先看歷史線圖,然後思考,買在哪裡才安全?

答案很簡單,任何人看圖都會知道,
而且不管五分線、日線、週線....通通都一樣。

就是「上升過程中的那些回檔低點」(空頭則相反)。

例如這張圖:





















買在圈出來的那些點,根本就不怕盤勢震盪,
因為碰不到。
而如果碰到了,通常就是表示要回檔了,有重要意義。



例如同張圖:

















紅圈處收盤跌破最後一次加碼點,表示多頭有疑慮。
隔天果然跳空大跌。



在這邊可以發展出很多操作策略,
沒有一定的答案,只有適合你的答案。
例如你看紅圈之後,其實用日線來看是大買點。

所以如果你操作很靈活,
可以抓到當日盤中的最高最低點,
那麼你可以在紅圈時先平倉一些,
等低點出現再接。
(或者提前在那個M的右肩高點就出了,這是最靈活的操法)


這個類似黃毅雄前輩所說的「避險」,
也就是有疑慮的時候一率先出場再說,不要太貪。
刀疤兄也說過類似的話,就是震盪區先出場觀望再說。


另一種操法,是剛好相反的,用「等待」來操盤。
假設你覺得研判盤中高低點很吃力,
或者覺得有大行情不願意被輕易洗出去,
那麼你可以設定較大的回檔。

例如上面這個圖,你可以等到第二個加碼點也被跌破才開始減碼,

也可以每跌破一個就停損一個,拉回去又重新建回去。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
怎樣可以買到這些黃圈的最低點?
Well,這可是大哉問 XDDD

我不認為言語可以清楚說明判斷依據,
不然早就可以用程式來判斷了。

但至少從我的交易單裡你可以確認,這是人類做得到的 XD


在方法方面我只能建議--多看五分線圖,多思考,
如果你在當時要怎麼操、怎麼判斷。
讓你的大腦可以培養出所謂的「直覺」或「第六感」(這其實是我們大腦這超級電腦的某種運算功能的展現而已),
那時就差不多了 XD


加減碼的方法其實很多,但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也就是說,你要玩一次「怎樣操可以賺最多」的遊戲,
就可以找到最適合你自己的操盤法。

我在各階段(技術分析程度以及野心程度)的操法,其實都是不一樣的,
例如當前這一波,我甚至又捨棄了「以當沖手段達到波段目的」的操法,
而回歸最正統的波段操作去了。
因為這波我在腦裡模擬「怎樣操可以賺最多」的遊戲時,
我發現這是最適合我做這波,也是能讓我「安全地」賺最多的方法。

在這種操法底下,我有時甚至完全不會去動部位(即使被跌破)。
只要我認為大趨勢沒變。

因為我深深明瞭,在大波段裡面,
你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不斷(安全地)放大你的持有部位」 。
任何減碼都是罪惡! XDDD

1 則留言:

  1. 五兄,感謝你不吝嗇的分享,真的很感動,這對我這個生手有莫大的幫助,我想我需要消化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