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交易日誌(2010/6/10)

先跟各位好友說聲抱歉,
今天開始懶得貼交易單了。

一方面是我的懶病犯了(我的進出筆數越來越多,但我只會用Print Screen+小畫家,每天剪貼這個很麻煩 Orz )。

另一方面我發現貼交易單確實會影響我的操作,
讓我變得很愛作秀,為表現而進出,
而不是紮紮實實為賺錢而努力。

所以未來等有值得討論的操作,才貼給大家參考吧。


取而代之,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多跟大家聊聊操作的點點滴滴(假設懶病沒有繼續犯下去 XD)。畢竟筆尖思考才是我成立這個部落格最大的目的(其實本來只是寫給自己看的,但沒有人可以稍微聊一聊的話又實在沒動力)。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耐心與勇氣」。


「耐心與勇氣」,正好相對於「貪婪與恐懼」。


貪婪與恐懼,是人類天性所潛藏的DNA。
這個DNA在遠古時期,可以幫助人類囤積食物,躲避惡獸,增加生存的機率。

但很諷刺的,到了現代,這基因卻成為讓一個操作者在市場裡毀滅的最主要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股市的機率明明就是漲跌各50%,
但未經學習的操作者進市場,順著天性操作卻有高達90%會掛點的原因。

人在看到到急拉或急殺的時候,
貪婪之心就會生起,就會將安全都拋之九霄雲外,
急著進場以及加碼放大部位,只怕錯過行情。
結果就是買在最高,空在最低。

反之,當行情不利的時候,卻反過來變成被恐懼支配,
於是當虧損發生的時候,先是驚惶失措不敢動作(怕獵物發現),
等到虧損擴大,才在最受不了的地方砍下去,目的只是讓自己心情舒服一點。
結果又砍在最高最低。

貪婪與恐懼,其實已經完全解釋了股市波動背後的原理。
甚至更神奇的,它潛藏了最高最低點的道理。

因此,只要反其道而行,操作將有可能達到宛如神助的境界,
放空總在最高點,買進總在最低點。
而這秘訣就是「耐心與勇氣」

耐心是指,當貪婪或恐懼之心大起的時候,
得要嚴格要求自己,只能在該出手的地方出手。
也就是說,任何進出點,是根據你事前設定的原則,
而不是被盤勢的變化牽著鼻子走。

至於勇氣,就是按照自己事前設定原則進場的勇氣,
因為好的點,一定會讓你猶豫(所以相對於貪婪與恐懼),
更重要的是,對期貨操作者來說,
連一秒的「猶豫」時間也沒有。
猶豫的期貨操作者,將只能不斷地惋悔。


整理起來,等於這兩句口訣:

1. 不是自己該進出的點,要忍耐。
2. 出現自己設定的進出點,帶著鋼盔往前衝吧!

在盤中,我就是這樣不斷不斷地對自己說的。



回到盤勢。
今天多方開始踏出了第一步,目前第一回合暫由多方獲勝。
(順利打腳 + 開始拉抬)

但我對今天的拉幅是很不滿意的,因為時間對多方不利,
所以今天多單沒有留倉。
明天多方需要來一個開低走高的大拉盤來奠定整個局勢,
否則這裡恐怕將只是另一個崩盤的起點吧。

5 則留言:

  1. 波段來講,
    我原本認為至少要殺破7032後多頭才有機會拉抬。
    原規劃今天開高(已經覺得詭異了)後就要殺。
    結果10:00殺不破又繼續噴,我其實相當困惑。
    疑惑是沒關係,但我在困惑中任意出手就不對!
    (也或許和看網頁版的短線有關)
    膽小可能是個問題,但我的問題應該在於太容易放大自我了,常愛做一些新的,但自己又做不好的事情!

    套用您的文章
    "不是自己設定好的點,絕不進出"
    我想這個已經可以避免我絕大部分的虧損了!!

    回覆刪除
  2. 五哥說得實在太好了!

    把市場中弱者的恐懼貪婪;強者的勇氣耐心說得清清楚楚。
    我試著拿短線走勢來模擬一個弱者會有什麼舉動。

    弱者最"厲害"的地方在於[連續性賠錢]與[不管盤整或趨勢都能賠錢]。

    因此在盤整走勢的時候勢必因盤勢"小殺一下"就空在低檔,然後安慰自己說向下趨勢要發動了。
    然後作多卻是買在高檔,因為盤勢"稍微拉高一下"就被"引誘"進去,然後同樣地以為向上趨勢就要發動了。
    盤整區的進場是這樣,出場則反過來由對虧損的恐懼所支配,結果多單出在低點,空單補在高點。

    至於有趨勢的時候,如果看對趨勢,弱者會在突破的時候一窩蜂跟著進場。然後遇到兩種情況。以多頭趨勢為例:第一種是向上突破後稍微回檔的時候被洗出場;第二種是沒有被突破後的小回洗出場,但是在一段急拉之後的急速回檔跟著出場,而且被洗在回檔的低點。縱使如此,這種情況是少數弱者賺到錢的時候。
    但多頭走勢再繼續發展下去的話,弱者要嘛不敢再追多單[心中會一直有聲音說快回檔了,快大跌了],要嘛就是手癢去放空,結果空到回檔低點轉進軋空大道。

    反過來說,看錯趨勢則是連"第一波"趨勢發動的好處都沒撈到。

    其實還可以把其他情況都推敲出來,不過我先寫到這裡。

    所有種類的投機市場都有弱者。弱者必須時常賠錢,還得加上偶而大賠。而且弱者的行動一定是由市場價位的變化所驅動。哪些市場價位的變化會特別引誘弱者?好像宇宙中的黑暗物質浮現一樣。繼續思考下去,似乎所有看似荒謬混亂的k線圖都慢慢浮現出道理了。

    回覆刪除
  3. Cash兄形容的實在是太貼切了!顯然是歷經過一番寒澈骨啊 XDDD

    回覆刪除
  4. 整理起來,等於這兩句口訣:

    1. 不是自己該進出的點,要忍耐。
    2. 出現自己設定的進出點,帶著鋼盔往前衝吧!

    在盤中,我就是這樣不斷不斷地對自己說的。
    **************************************

    五哥這段真的太經典囉!!!
    早期操作常犯的幾乎就是不是設定的點硬要做單
    出現自己的點卻不大敢做.或是轉幾點就跑
    ㄧ直遇到一位種鳳梨的恩人指點
    把要打的模式定調出來
    把圖印出來看
    狀況才有改善
    內心的東西真的不好克服
    但是坊間的書大部分都在討論如何找尋技術上的聖杯
    很少人去談內心這一部份
    衷心企盼五哥多開示這方面的觀念
    感恩

    回覆刪除
  5. 在我們的腦袋中,『期望』=『未來某一刻的樣子』=『未來的投射』。『期望』背後的信念力量,會促使我們用符合我們『期望』的方式,去看待市場資訊。

    『期望』落空=『痛苦』,我們心中逃避痛苦的機制,會促使我們去隔絕~與我們期望不符合的市場資訊。

    ex:市場正展現出特定方向波動的資訊,而我們希望或期望的東西和市場展現的方向不同,我們逃避痛苦的機制就會發揮。

    為了在意識階層保護自己不受『痛苦』的資訊傷害,我們會合理化,會找理由,會找藉口,會刻意收集能夠抵消相反資訊的事物,會生氣(抵消相反資訊),會對自己撒謊...

    為了避免痛苦,我們會縮小注意力,只注意能夠讓我們不痛苦的資訊~不管這種資訊多麼沒意義,多麼不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