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交易日誌(2010/6/23)

今天對我來說,
彷彿度過漫長的一役。

或許是昨天才剛看完刀疤老二的文章,
盤中隨著盤勢的震動,許多想法不斷湧現。
如果說寫交易日誌叫做筆尖思考,
那今天盤中,可能可以稱做「實戰思考」了 XD

今天的操作整體而言是賠錢的,
主要是因為手續費太高了(今天的交易口數又創了復出以來的新高)。

但對我來說,彷彿支付了一筆很值得的學費。

今天我對自己的操作又產生了許多的疑問。
有的我還不知道答案(所以要寫日誌、要檢討)。

但我知道,每個疑問,都代表我下一個成長的機會,
只要我能找到解答。

所以今天,我要逐筆檢討操作。
這也是當初開始寫交易日誌的目的--每一筆進出,我都要知道,它是不是正確的。
如果正確的單子賺錢,那我要用身體牢牢記住它,直到變成我的反射動作。
如果正確的單子賠錢,那我可以坦然面對這一次,以及可能的下一次。
如果錯誤的單子賺錢,那我要思考,是不是其實它是正確的單子?應該改變的是我的想法?如果確實不是,那我該如何避免受這錯誤單子的引誘?
如果錯誤的單子賠錢,那我要思考,為什麼我沒有反過來操作?
下一次再遇到,我是不是能夠做剛好相反的動作?

== 檢討開始分隔線 ==

今天第一筆單在9:31放空。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因為大盤沒辦法成功拉過開盤高點而反轉,
有可能引發大崩盤。
但是動作太慢了,應該要在9:29分進場才對。

這筆單子在9:48分停損,並同時反手做多。
這個決定是漂亮的。

9:58分多單出場,這個決定事後來看,出場太早了。
也讓我今天早上第一次陷入沈思。

如果我的操作以收銀機為主軸,那麼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也是漂亮的。
但如果我的操作是希望吃到當日盤勢的主波段,
那麼9:58出場是找不到任何理由的,
讓我錯失了後面的噴出。


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我因為最近練收銀機,
造成我週期有混亂的問題出現。
這也是我六月份非大行情日的績效遠遠不如五月份的原因
這個問題我之前一直沒有花心思去解決,
今天正好來面對。


***檢討中的岔題分隔線***

透過早上的思考,我的結論其實已經出來了:

收銀機進就是收銀機出,波段進就是波段出。
每一筆交易在進場時就要定義是收銀機還是波段(又分當日波段與多日波段),
同時每一筆單子的停損停利條件也因此都會出來。

收銀機的每筆單位要降低,出手次數要增加,
有感覺就要動手,不猶豫、不拖泥帶水。

波段單的每筆單位要提高,出手次數要有明確的進出場根據才能動。
沒有點到停損條件之前,要忍耐,不能驚慌亂動。

***結束岔題分隔線***

10:15分急拉途中的放空,
這個動作很有意思,也很難評論對錯。
以今天來看,動作是對的,但是出手太早了。

像這種搶短的超短單,
順序應該是先順勢操作、然後才反向操作才對。
所以如果我在這個點要出手,應該是先順勢做多才對。
等到拉勢竭盡(這個怎麼判斷就很難說了,我想需要更多的實戰經驗來培養),
才反手放空才對。

不論如何,這種搶短單,停損要守更嚴才對,
所以這筆單應該要檢討的是進場後5秒內沒有獲利竟然不出場,
撐到10:21分(毫無理由支持)又被大軋一筆才出場,這是大錯特錯也活該的行為。
學到了一個教訓。

10:25分買進這筆我回憶應當是要做波段,所以算正確。
10:34分這筆單的波段條件不成立而出場,也正確。
結果回頭看變成短線單。

10:50分放空這筆是波段單,動作是正確的,
10:53分停損也是正確的。可惜當場沒有反手。
這裡我還要思考如何可以讓我下次能夠瞬間判定應該要反手才對。
還是說就不要反手沒關係。

10:56~57的短單快進快出是正確的。
10:58~59,這裡我打算改做波段單,這個決定是否妥當還可以討論,
但問題在於已經拉抬這麼大一段之後,我的波段單停損應該要更嚴格才對,
不該用波段單的停損點去看,而是應該比照收銀機最大不超過5點就要閃才對。
所以也是停損的問題。
這裡被咬了15點 x 大部位是今天最大的失敗。

這裡被咬了以後我有快速定靜思痛,
當下決定出手不能急躁,要沈穩。

因此11:07的波段空單,
以及11:14、11:38的順勢加碼單(包括11:30的部分調節單)就做的不錯,
是今天唯一稍讓人滿意的進出。

11:49跟12:00的波段多單雖然賠錢,但進場的動作是對的。
錯誤的又是停損。
這裡的停損兩次都是被嚇出場的,而不是條件成立才出場。
所以都砍在下殺低點,很愚蠢 Orz
是今天第二大敗筆。


12:24跟31的第三度建立波段多單,
這個動作絕對正確(雖然又賠第三次),
這個勇氣以後要能持續。

12:40這裡的砍單兼反手雖然沒有賺到錢,但動作是完全正確的。
這是早上兩次快市沒追到之後的檢討心得,在盤中直接練習改良。

12:43的追空單很正確,
這裡因為分批出場的關係結果沒賺到錢,但我認為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1:00以後的單子單純是方向判斷錯誤,這個賠錢應該。


== 檢討完畢分隔線 =

檢討太多反而會失去焦點,
今天的心得總結我想應該是:

1.  9:30分以觀察盤勢有無大行情為準。當中如要進出,應降低部位以收銀機方式進出建立盤感。

2. 如有大行情機會,戴上鋼盔,放大部位,進場莫猶豫。

3. 如無大行情機會,或者原本認為是2.結果沒有如預期中展開,則降低部位,改操收銀機。操收銀機就要靠大量,因此進出節奏要更快。

4. 我進場點的判斷大致上不太有問題,問題都是出場太慢。期指瞬息萬變,反應要再快一點才行。不要捨不得手續費反而延滯操盤的節奏。

今日影片:






17 則留言:

  1. 我自己又檢討了一下,覺得我六月份操作整個被打亂,主要是因為開始練收銀機的關係。

    是不是該放棄收銀機呢.....?

    苦惱啊........

    回覆刪除
  2. (Diego)
    老五兄,
    收銀機最近很難做,
    小弟應該算是專職(不敢說專業)的收銀機,
    幾乎每筆交易都在做這個.
    小弟最近賠了不少,
    雖然五哥的功力應該比小弟高多了,
    不過何必去刀頭上舔血, 賺這種心驚肉跳的辛苦錢呢.
    對的事情, 就持續去做,
    黑貓白貓, 只要霹靂後會賺錢就是好貓,
    賺錢時想東想西反而壞事.

    對不住, 一點點感想, 得罪莫怪~

    回覆刪除
  3. Diego兄:
    您說的真是太精闢了,和我剛剛自己思考所得出來的結論完全一樣。

    我先講個小故事:

    我的理財專員知道我有操作,就跟我聊起來。他提到他的父親也是進出股市30年。

    有一天,他忍不住問他的父親:「您這三十年來,有賺到什麼嗎?」

    他的父親回答:「當然有!」












    「我賺到一個『爽』字!」 XDDDDD


    想想我做收銀機,算來算去,也只是賺到一個爽字 XD

    而且收銀機本質上和波段操作進出點訊號都不同,心態也不同,不管要做那個,理論上都要專注在其上才行。我想要兩者兼備的野心,可能實在是太大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從明天開始,除了為了「娛樂的」目的才玩一玩收銀機外(賺一個爽字 XD),我的操作要恢復到波段的純淨!

    謝謝Diego兄的提醒!您這篇回覆來的正是時候!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Diego)
    老五兄, 沒啥好謝的,
    承蒙你不嫌棄小弟的意見啦.
    其實要不要辦個網聚之類的,
    其實很多人都想要更精進, 也很願意分享. :D
    我也從這裡學到很多東西, 但總覺得不夠.

    回覆刪除
  5. (Diego)
    對了, 如果要玩收銀機, 手續費要很低才有賺頭.
    跑一個tick就夠本是最佳狀況.
    一點意見, 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寶貴的分享!這種反璞歸真的思考對我幫助極大阿。
    另外,小弟也決定從今天開始po出每日交易紀錄,希望藉此進步
    希望大家能批評指教不要客氣!

    ps:我是立群,不小心把暱稱改掉了,但我真的很愛陳金鋒所以
    堅持要套用它的名言,哈哈。
    http://bnf-dream.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7. 偶的方法,
    看老五兄有没有试过,
    那就是:
    用模拟盘来爽!
    比实盘爽多了,
    而且不会造成什么后果,
    不会有什么负罪感 :)

    回覆刪除
  8. 非常感謝,必會盡力而為。
    至於bnf-dream,我主要是想說敞開心門才取這個 XD

    回覆刪除
  9. (Diego)
    立群兄, 你的blog 好像沒有ID就不能發表文章耶~ >_<
    (版主抱歉, 借你的版講別的事~ :P)

    回覆刪除
  10. diego兄,希望您能常來閒聊!
    我剛剛登出後匿名試驗了一下,是可以留言的。
    檢查了設定也沒問題,不知是否只是系統出現短暫的問題?
    還請您再試試囉 :)

    回覆刪除
  11. 五哥 您好

    請問一下
    一下波段多...一下波段空...怪怪的...
    這是指當日的波段嗎?

    {10:15分急拉途中的放空}
    這種幾分鐘『急拉』20點左右的,我以前很喜歡去『空』他,我想過這是喜歡去抓轉折(壞習慣),經驗是都失敗多,他有可能再拉2~3波,時間拖個20~60分鐘,然後剛好會停損於第2~3波的相對高。
    除非早就規劃『空』或是『盤整』,不然還是別『逆當下的勢』。正如五哥說的先順勢『多』,不然就是先看看。

    回覆刪除
  12. (Diego)
    期貨急拉時去空它不是不行,
    只是空了之後賺了五六點就要走,
    走了之後看它會不會再拉過新高, 不會就再空, 也許就讓你抓到轉折點.
    停損設三~五點, 過了就閉著眼睛砍倉.
    因為誠如您所說, 這是逆勢單,
    萬一後面第二波第三波, 逆勢單是會挫屎的.

    其實期貨大部份時間是跟著現貨走的,
    很像有個財務教科書裡的牽小狗理論.
    有人在權值股敲進大單,
    就會看到一堆大台買單瘋狂追價,
    尤其可能會有一些不計價的停損單,
    所以現貨可能漲20點, 但期貨衝了30點,
    假設現貨從7000漲到7020, 但大台衝到7030,
    如果你嘗試摸頭, 成交@7028
    (摸到7030最高點就是神了),
    衝太高會很快修正(within 1 min.),
    假設很快回到7020,
    這8點就是利潤, 可以馬上平倉,
    或者也可以拿這8點的利潤去賭剛剛的拉抬就是短線高點.It's your call.
    我自己的習慣是先獲利入袋,
    因為這種急拉盤, 即使現貨已經停住了,
    但期貨往往會再有一波, 不過高就再空.
    所以就會變成空28, 平20, 未過高再空26,
    然後就等著看它會不會是短線高點.

    一點意見~ 請酌參考.
    我也想知道五哥的作法是如何~

    回覆刪除
  13. 看了討論後發現,diego兄果然是行家!!

    回覆刪除
  14. (Diego)
    對了, 以上是極短線的做法,
    我的單子很少擺超過1分鐘的,
    如果你是波段操作, 單子放超過10分鐘,
    那就不適用,
    也許就像五哥說的先順勢而為,
    或者乾脆空手隔山觀虎鬥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15. 點點點:
    抱歉抱歉,我大部分的「波段」其實指的是當日裡的小波段而已 XD 大的趨勢波段我也會看,但主要目的是用來保護當日的操作、以及是否留倉的決定而已。

    Diego兄:
    搶短的精華完全被您寫出來啦!我也是這樣做的,和您大同小異!

    不過我用「眼睛」做的機會比較多,因為價格實在動太快,我滑鼠沒有那麼厲害啦! XD

    如同您說的,想要搶這種行情,或以收銀機為主的操作者,最好要確定自己具有下列優勢:

    1.電腦夠穩、速度夠快、最好自己有VIP專線(不然會當在那裡。
    2. 手續費砍到3字頭,這樣一點都可以賺。

    而我一來在公司用公司無線網路(常會斷線)、二來使用公司5年歷史老notebook(執行速度很慢)、三來手續費還在5字頭,所以我做收銀機真是如同Diego兄所說的,根本是在刀口淌血啊 Orz

    還是乖乖做大行情就好了 XDDD

    回覆刪除
  16. 對了,Diego兄,您去註冊一個gmail帳號吧!這裡的blog是屬於Google的,只要你有Gmail信箱(超好用的,強力推薦喔!),就可以登入留言了!

    點這裡就可以註冊了:
    https://mail.google.com/

    回覆刪除